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参加2019建筑与文化学术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9-11-1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张伟洁)11月8日-11月10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高秀娟、张伟洁参加了在厦门大学举办的“2019建筑与文化学术讨论会”。本次讨论会由厦门大学和中国建筑学会主办,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学院、2019建筑与文化学术研讨会组委会共同承办。会议主议题为“交流与交融:“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建筑与文化”。多位国内外建筑界学者及相关人士围绕该主议题作会议发言。

  11月9日上午,讨论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设计大师、东南大学程泰宁教授,中国建筑学理事、东南大学王静教授,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汉民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绍森教授主持开幕式,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张建霖教授致欢迎辞,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晓峰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吴庆洲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程泰宁院士作了题为“是建构自己话语体系的时候了——文化自觉引领建筑创新”的开场主题报告。详细讲解应该如何来建构自己的话语体系。以实际案例来分析文化引领建筑创新的概念,提出了“言以表意”,“形以寄理”,“持正出奇”,“城站一体”等一系列创新理念和思维模式。

  建筑与文化学术讨论会的宗旨主要涵盖三个方面:在时代流变与本体恒在的张力中探究建筑文化意涵;在宏大叙事与微观日常的对话中展开建筑文化批判;在史学考据与多元透视的思辨中引导建筑文化发展。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主题中涉及的到的交流与交融,主要是东西方建筑文化的交流与多元化建筑思潮的交融。在该主题下,详细划分了三个议题:互渐与互鉴—文化背景下的地区建筑;本元与本源—文化交融中的当代新地域建筑;观念与观照—学科交叉与技术接入的建筑文化。针对这三个议题设置了三个分会场,同步进行,将讨论会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划分拓展与升华。

  本次会议促进了我校建筑类专业教师与其他高校教师和相关领域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对今后的科研方向和专业建设有很大的启发性。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