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关于课程思政的几个问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1-0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潘福婷)为更好地解决和落实好“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扎实有效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1月7日上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关于课程思政的几个问题”讲座,邀请了安徽新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小刚教授做讲座,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执行院长邵玲主持。

  何小刚从什么是课程思政、高校为什么要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三个方面内容向教师做详细讲解。他强调思政绝不是大家理解上的只与政治课有关,也不是在专业课教学中生硬地穿插思想政治内容,而是要求所有专业教师挖掘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把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自然地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去。何教授进一步强调教师是落实课程思政的主体,必须充分调动教师特别是各学科专业课教师的育人积极性,全面提升教师思政育人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实现全员育人。

  邵玲对何小刚的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办好我国的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因此,在今后的学院管理和教学工作中,要加强专业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使教师切实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育人职责,将思政育人作为教学目的贯彻到课堂教学之中。今后还要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研究,不断提升课堂育人实效,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

  会上,教师们就自己在开展课程思政过程中存在的经验和困惑在会上与与会同志进行交流,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自觉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深挖思政教育元素,着力在“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度与广度上下功夫,切实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