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归因观——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第二期“筑梦人”系列活动之辅导员工作案例分析

发布日期:2020-07-0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杨雨婷)为推动我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新时代高校教师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之间的工作交流,提升工作水平,7月2日上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筑梦人工作室”举办第二期辅导员工作案例分析分享会,由辅导员吉晓婷老师作案例分享,分享的主体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归因观》。

  小李是吉晓婷班级一名学生,因成绩多门不及格留级,该生性格较内向,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且不愿意转专业,并表示学校课程设置不合理,学习过程中作息不规律,经常出现迟到、旷课现象,学习动机模糊。针对小李的情况,吉晓婷表示案例关键点在于学生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把原因归结为外部因素。看似是关于学风建设问题,实则属于心理问题中的认知异常,归因偏差。她根据小李的具体表现找到根源,并通过多次与小李的谈话交流找出解决思路,她以归因理论为指导,对该生认知进行合理引导,使其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归纳总结,根据学生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并对症下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方案,最后建立长效机制,总结经验。通过吉晓婷的引导和教育,小李很快转变了自己的认知偏差,并改正了自己错误的生活和学习喜欢,成绩有显著提高。

  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应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勤于反思,关心、尊重每个学生,平等对待学生,接纳学生的差异性,建立合理期望,并将解决学生学习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新时代大学生很多学习问题由思想问题引起,而思想问题又由实际问题引起,作为引路人应以学生思想问题为切入点,解决学生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制定提升学习具体措施。

  本次分享会为辅导员探讨学生发展存在的共性问题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分享会中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的追根溯源,理清思路,寻找解决方案,让与会的老师在倾听和交流中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