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劳动教育先导工程

发布日期:2021-03-2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郑晖)2021年寒假期间,面对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的新形势,安徽新华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争做实抓在校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排头兵”,适时制定了旨在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共同发展的“四个一”劳动教育活动。其具体内容是:每天一片洁净空间、一顿爱心早餐、一次健康运动、一个暖心之举。

  假期伊始,在充分与家长取得沟通并得到家长支持的基础上,城市建设学院全体辅导员利用网络平台,在全院范围内以班级为单位举办了寒假“四个一”线上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以各种“云方式”进行。有的以线上班会的形式进行,全体同学通过班群在线上学习了学院对于当代大学生劳动习惯养成的号召,并纷纷留言表示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实践“四个一”,主动培养劳动能力、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有的以团支部小范围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充分发挥团员同学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中心开花,带动全班同学积极参与到“四个一”劳动教育活动中来。有的以在家长群里对家长进行倡议的方式进行,切实建立家校互动,实现学校、家长对学生践行“四个一”劳动教育活动的双向推动与监督。

      为掌握寒假“四个一”庭劳动教育活动的开展进度与实际效果,城市建设学院通过QQ分享、短信回访、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了一系列跟踪调查。在活动全面开展一周的时间里,广大同学在家庭劳动中得到了锻炼、成长,家长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从打扫家里的卫生到整理书桌,从起床后的铺床叠被到吃饭后的刷盘洗碗,从挽起袖子淘米洗菜到自告奋勇小露一手,广大城市建设学院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了“四个一”家庭劳动教育号召,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青春朝气和年轻活力。

  寒假中,部分城市建设学院学子不仅参与家庭劳动,并在条件允许、做好防护的基础上,走出户外,积极参与到社区防疫公益工作中去,荣的成为了大学生防疫志愿者。张贴疫情防控最新通告、发放宣传单页、进行防疫知识普及与宣传…虽然每天看似简单的行为在不断重复,但他们知道,认认真真做好每一步便是为家乡防疫、抗疫做出一份贡献,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勇气与担当。

  寒假最后一周,城市建设学院积极引导乡镇地区的学生积极走向田间地头,主动参与到农村生产劳动中去,真正做到“知行合一”。除草开沟、翻地整地、种植浇水、施肥护养、果实采摘,学子们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劳动兴趣、形成劳动意识、学会劳动技能,体会“粒粒皆辛苦”。

  城市建设学院将继续加强引导、拓展内容,更加鲜明的突出院团总支、各班级团支部及院学生会、院助理团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新阶段劳动教育活动的热度与力度,实现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持久化与常态化。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李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