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考研系列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访城市建设学院考研优秀学子杨少文

发布日期:2021-05-0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燕飞)杨少文,男,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人,中共预备党员,19土木工程专升本班班长,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班干、优秀共青团干等荣誉。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安徽理工大学地质工程专业。

  2021届考研复试已然尘埃落定,安徽新华学院城市建设学院55名学子金榜题名,杨少文是其中之一,一名认真刻苦、积极向上的学生。考研、论文答辩相继结束后,他又开始打工了,回顾大学生时光,大多时间过着寝室——教室——图书馆——打工的生活。

  天道酬勤 好事多磨

  2016年夏天,高考分数不理想,杨少文进入了安徽新华学院专科班学习。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从大一到大三上学期,他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兼职上,做过电子厂工人,当过客服,发过传单,卖过健身卡,当过工地小工……杨少文坦言,那时成绩在班里越来越差,甚至挂了科。

  “在打工的日子里我意识到,专科毕业工资远远低于本科,每次校招时和本科生在一起,我都有些自卑。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人生就像一杯茶,不会苦一辈子,但总会苦一阵子。经过四个月的不懈努力,杨少文通过了学校的专升本考试,被土木工程专业录取了。

  考进本科的第一年,杨少文给自己定了一系列目标,“当班长,获得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考过四级。”专升本的两年里,杨少文一下课就去图书馆,为了实现目标而不断努力,专业素养和学业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可喜的是,在专升本第二年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学海里遨游的他,想要获得更多知识的渴望在心里酝酿着。考研,成为他自然而然的选择,而这是他曾经想都未曾想的。

  日思日睿 笃志笃行

  “我特别喜欢学习了一天,晚上背着书包从图书馆走到寝室的感觉。特别充实,我要把这种感觉持续下去,努力是不会有错的。”从下定决心考研时,杨少文更加努力了,他认为考研不是一劳永逸的,明确的目标是前进的不懈动力。在过程中,他最大的收获之一是提升了自学能力,自己制定每日学习目标,自己去抉择目标院校,自己监督自己。

  杨少文作为班长,经常帮助、关心同学,任劳任怨,与同学相处的十分融洽,赢得了老师的信任和同学的支持,辅导员盛翠娟说他是一名有理想、有文化、有毅力、守纪律的优秀大学生。

  2020年11月份,临近考研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杨少文母亲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医院,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他一度曾想放弃考研。“同学告诉我既然准备这么久了,一定要试一试,别让自己后悔。母亲清醒之后我决定继续备考,做梦都在做题、背单词,不敢浪费一天时间。”

  追梦路上 感恩同行

  论文答辩结束后杨少文写了一封致谢信,感谢大学期间这段弥足珍贵的经历,也非常感恩学校、老师和同学在考研之路上对他的帮助。他说,安徽新华学院是他的第二故乡,很幸运在这里遇到一群可爱可敬的人。

  “在母亲生病时,专业课潘福婷老师告诉我,我是家里的支柱,要给爸爸带来希望,带来光。空想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努力,才会改变现状。”

  赵莉是杨少文的论文导师,从论文选题、篇章结构,到用词推敲给予了他许多指导,“赵老师很严肃、很认真,虽然有点怕她,但是真的非常感谢她。”

  “我想对辅导员盛翠娟老师说,谢谢您两年的照顾,平时这么忙,要注意休息。”

  最后,他想勉励所有梦想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足够努力,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你。坚持到底,终究会有所收获!”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李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