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主动担责的土木青年——李齐宝

发布日期:2020-05-1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牛山林)李齐宝,男,安徽淮南人,共青团员。2016年9月入校就读于安徽新华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后于2017年9月作为政治兵自愿入伍,被选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2017-2018年度、2018-2019年度连续两年获“优秀士兵”荣誉称号;2019年10月1日国庆阅兵当天手擒持刀暴徒被授予三等功;2019年10月7日被授予“张思德式好战士”。现已光荣退役复学,就读于2018级工程管理3班,并与2020年5月4日荣获安徽新华学院“五四青年标兵”。

  逐梦军营,部队中绽放青春力量。2017年9月,李齐宝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被选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穿上军装,他深知这身橄榄绿的分量,所以他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只为当标兵扛红旗。两年中曾多次完成中央首长路线安保勤务,省部级研讨班安保任务,“两会”路线安保任务以及中非合作论坛等大型安保任务。同时多次获得过“优秀团员”、“优秀哨兵”的称号,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士兵”荣誉。

  2019年10月1日,国庆阅兵时李齐宝担负安保工作,在正常进行任务的巡逻期间,和他一同的副哨发现一名精神异常、身藏折叠刀的男子,于是李齐宝勇敢的冲上去并及时制止,确保安保工作的正常进行。随后因手擒持刀暴徒被授予三等功,10月7日又被评为“张思德式好战士”,成为其他义务兵的榜样。部队的谆谆教诲让他不畏生死,挺身而出,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前,个人安危放在后,他完成了军人的使命。就像他的班长评价他说:“作为一名军人,能力素质只是其二,在他身上我更多看到的是懂担当、肯担责和一股宁折不屈的正气。”

  由于想继续完成学业,李齐宝于2019年10月7日退役复学,退役时李齐宝讲到:“两年的部队生活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忠诚、使命、荣誉、担当......这些都对我很重要,部队陪我一程,却让我受益终生。”

  退役后继续发光发热,战“疫”征途主动担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爆发后上级下达封村命令,退役后作为大学生的李齐宝主动请缨。疫情期间参加并监制防疫站的建造,后受村支书和民兵营长邀请,担任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并积极选拔其他防疫志愿者。同时在防疫的过程中李齐宝根据自身经验,帮助村支书编制作防疫人员执勤哨表,合理安排了防疫人员的工作和休息时间,确保防疫工作的有序进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李齐宝主要负责对路口的设卡堵截,不论风雨还是暴晒,都坚持在岗,对村民进行知识宣传,对外来人员进行劝退劝返,工作认真负责,受到上级领导和村民的高度认可。

  因在防控疫情方面的良好表现,在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安排下,李齐宝被抽调到乡政府工作,接受难度更高的工作—隔离人员的保护,在此期间接受了县委书记,县长等各级领导的检查,一直认真负责,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人民子弟兵精神,确保隔离人员和隔离区的安全。

  勇于回应时代的挑战,争做新时代新青年。疫情发生期间全国举力,所有人都在为祖国的“疫战”默默奋斗,这是一场举国的考验,李齐宝说到:“担任防疫志愿者,尤其是直接与隔离人员接触,不是没有考虑,也不是不怕,而是心里有信念支撑着:党和国家教育培养了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就要勇于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责任,在这场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疫”之中,作为一名大学生,青春正逢盛世,理应努力奋斗,主动肩负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心系国家,甘于奉献,接续担当,奋力前行!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