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筑梦华彩”社会实践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08-0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杨雨婷、王勇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具有重要作用。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于7月26日起持续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三下乡的院级团队采取云组队的形式,全院17名队员各赴家乡开展调研和走访。本次三下乡活动以“齐心抗疫心系家国·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针对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从防汛、防疫、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四个方向进行深入调研。三下乡期间正逢汛情严重之际,毕浩然同学主动参与到防汛工作一线,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大堤值守、志愿服务等防汛抗洪工作,以实际行动在防汛一线构筑“青春堤坝”,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参与家乡防汛工作,守护美丽家园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期间,队员李齐宝同学全家上阵,坚守抗疫一线,他们主动参与值守、巡逻、后勤、志愿服务等工作,筑梦华彩志愿服务团队通过云采访的形式采访李齐宝的家庭,了解抗疫初衷,感受在疫情面前舍弃小我,顾全大局,不畏危险困难的勇气和担当。汛情当前,李齐宝同学一家又奔赴防汛工作中;围绕脱贫攻坚主题,队员采取个人走访和政务实践的调研方式开展,他们与当地村委会和县政府联系,了解当地扶贫措施,走访贫困户,发放救济物资;围绕生态环保,团队同学通过调研当地的植被、生态建设、环保理念、环保措施,将理论付诸实践,队员辛慧敏表示,尽管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发展的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刻不容缓的环境保护工作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积极参与才能更快还原绿水青山,只要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携手同行,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个生态更美好的美丽中国就一定能在我们手中变成现实。

  恰逢中华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队员们将三下乡活动充分地与建军节结合起来,于8月1日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建军节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线下的实地走访与线上的理论学习深入体会军人精神。当晚全体队员召开线上会议,首先由各位队员通过视频会议汇报这段时间的工作情况与成果,随后队长陈佩玲针对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的提出了几点要求,要求队员们要严格按照规范,结合当地的情况与收集到的材料内容认真编写,并于8月5日前上交。最后,队员通过观看相关的视频学习革命精神、领略军人风采。93载初心不改,永远的精神融入血脉;93载风雨无阻,不变的宗旨刻入胸腔!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必将在思想上坚定追随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修养,不断强化自身的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行动上紧紧跟上,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的指挥。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