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筑梦华彩”志愿服务团队三下乡专题报道之一——“抗击汛情,坚守一线”土木院学子建造青春堤坝

发布日期:2020-08-1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杨雨婷)清晨,伴随着货轮的轰鸣声和江水拍打江堤的波涛声,安广江堤的值班人员陆续醒来。开始了一天的最后一班巡察工作,在这班人中,就有我们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学子——毕浩然。

  今年七月,安徽多地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形势十分严峻。面对这险峻的情势,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在保障个人安全的情况下参加抗洪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土木学院“筑梦华彩”三下乡实践队的一员,毕浩然同学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身到家乡的抗洪防汛志愿服务工作中,并将三下乡活动与防汛工作结合在一起,为抗洪防汛供献一份力量。

  受汛期影响,长江水位上涨,安广江堤风险升高,城市防洪指挥部迅速下发《关于调整城市防洪应急响应等级的通知》,安排各级公务人员、共产党员、教师开展在安广江堤的巡逻查险工作,成立防汛小组。在得知消息后,他立刻申请加入防汛小组。7月21日,毕浩然随同各级工作人员,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了长江大堤段山村防守段防汛工作。他每天巡视长江水位,巡逻检测是否有浸漏、管涌,查看草丛和水面有无暗漏、涨水,组织人员进行拉网式查险,并在当地散发与防汛有关的宣传单页,提高人们的防汛意识以及安全相关的知识水平。时值梅雨季节,天气诡变多端。但无论是暑气蒸人的烈日,还是如同银河倒泻的大雨,毕浩然和他的巡查小队依然坚守在巡查的第一线。严格按照市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分为两组,第一组巡查一小时结束后,另一小组立刻换班,坚决保证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24小时无间断巡查。晴天戴草帽,暴雨穿胶靴,不畏蚊虫的叮咬,不惧太阳的暴晒,不怕大雨淋湿全身。

  每天晚上他都通过三下乡的工作会议,向他的队员们分享他一天工作的经历与感悟,并通过云直播等网上平台的传播方式,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到汛情的现状。毕浩然表示:在队伍里,有居委会的干部,有挺身而出的民兵,有育人子弟的教师,也有和他一样的青年志愿者。但无论是什么身份,在这个队伍里,在这个大堤上,每个人都打起十二分精神,严格排查每一处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狂风暴雨,每个人的身上总是湿透的,这让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让我感受到了共产党员对人民负责的决心!总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总有人在背后默默的保护你。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一名学生,作为三下乡团队成员的一份子,在国家有难时,共青团员必须挺身而出,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会坚守自己的岗位,坚守一线,直至洪水褪去!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社会实践也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阵营,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最好平台。毕浩然同学身为土木学院“筑梦华彩”三下乡团队的一份子,时刻以“服务人民”为行动指南,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凝聚和传递抗洪救灾的强大正能量,用责任与爱构筑了防洪防汛的坚实堤坝,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的青春使命与担当,为土木学院的青年学生们树立了光荣的榜样。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