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华园的追梦者——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帅新元

发布日期:2020-07-0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罗杉)大学五年成绩在班级稳定在前三,荣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多次。

  2020年6月,录取为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BIM设计大赛、全国成图大赛建筑类尺规二等奖。

  两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并在《绿色环保建材》发表《城市旧城区滨水空间环境塑造研究》、《天工》发表《关于老龄化社会的无障碍设计研究》。

  担任班长并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大四成为正式党员。这些成绩和荣誉都集中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5级建筑学专业帅新元同学一身。

  “帅新元同学对自己的大学有着很清晰的规划;作为班长,在班级管理方面以身作则,是同学们的好榜样,老师的得力助手。”这是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15建筑学帅新元的辅导员罗杉老师对她的评价。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专业学习上选择并爱好着

  2015年帅新元同学怀揣着对建筑学专业的热爱来到了大学。她深知大学并不是可以放松玩乐的地方,因此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做好预习、复习,大学期间从未缺过课,常跑图书馆查阅资料,以期充实自己。大学五年来,帅新元的智育成绩在班级稳定在前三,专业课成绩也名列前茅,曾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18年10月,经学院投票推荐,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建筑学专业任务很重,作业很多。这样的前提下,帅新元同学在大二时向学校申请了参加环境设计专业的辅修学习。辅修学习的两年时间里,她完成了比别人更多更重的任务,别人休息、娱乐的时间也一刻不放松。帅新元认为在应当努力的日子选择安逸,这种遗憾终身无法弥补在通过辅修答辩之后,帅新元开始计划准备考研,“从制定目标到逐步计划,我遇到很多挫折,也遇到很多帮助。考研的过程很长也很艰辛,我是个很容易松懈的人,在父母、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帮助鼓励下,我才能坚持下来。”帅新元说道。经过不断努力,她于今年5月份顺利被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录取。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竞赛和科研中遨游

  除了学好课内知识,帅新元还积极主动地参加许多专业及兴趣比赛,多次获得校级、省级及国家级竞赛奖项。2017年的七月份,帅新元同学没有回家,而是留在学校与本专业的周蕾老师和几位学长学姐一起为七月底的全国大学生成图大赛做准备。当时她对比赛使用到的软件和绘图方法都不算太熟悉,遇到了很多困难,好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那段时间帅新元起早贪黑,每天第一个去教室开门,最后一个走,只为能多一点点的练习时间。七月底他们到兰州去参加比赛,与全国许多高校的同学们同台角逐。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帅新元同学获得了全国成图大赛建筑类尺规二等奖的成绩。

  2018年的寒假,抱着学习的心态,她参加了广联达BIM设计大赛。在赛程结束的时候,帅新元与土木院的学长学姐们一起投递了比赛作品,最终取得了全国预备赛团队三等奖的成绩。2018年6月,帅新元和同班同学们代表学校参加了安建大举办的“地平线”杯建造节,与来自全省各地不同学校的代表队一起切磋,经过了一周的前期准备和三天的在烈日下的现场搭建,经评委老师们评议投票,最终作品获得了优秀奖。

  2018年的七月帅新元依然留在学校为七月底的成图大赛而练习。这次她代表学校参加了团体赛。 同年,在周峰和周蕾老师的带领下,帅新元分别参与研究了两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并分别在《绿色环保建材》杂志上发表论文《城市旧城区滨水空间环境塑造研究》;在《天工》杂志上发表论文《关于老龄化社会的无障碍设计研究》。

  扎根班级,奉献集体,在奋斗中收获成长的喜悦

  大学期间,帅新元担任班级班长一职,协调好班级各项事务,完成好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曾获“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并带动班级同学一起学习。本班的学风建设一直十分优良,大二、大三两年中班级没有同学挂过科。自大一开始,本班很少有同学无故缺勤、旷课。如今到了大四,同学们依然有着很高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同辅导员、老师的关系也十分亲密。身为这样一个班集体的班长,我感到很自豪。

  作为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成长起来的青年,帅新元同学始终对中共党组织有着无限热情和崇高向往,于是入学以后,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5年12月,帅新元完成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16年5月,获得了校“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17年6月,被组织发展为预备党员,并于2018年6月顺利转正,成为正式的中共党员。大学以来她时时关注国家大事,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并运用到实践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实践中丰盈自己的经历

  帅新元明白许多知识不能只从课本上获取,因此几年来,利用假期时间,她元参观游学了许多地方。其中包括皖南各个村落、婺源、苏州、杭州、西安、重庆、成都、武汉、张掖、敦煌、厦门等地。每当她到达一个地方,首先会去参观学习当地的特色建筑和博物馆,将其同课本上的知识进行对比总结,这个过程让帅新元收获颇多。帅新元说:“实地的调研让我所学到的知识不再是死板的的文字和图片,使我的阅历和处事能力得到了提升。”

  除此之外,她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设计院的实习,尝试着将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实习的过程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了解到了本专业就业前景和现状,并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业内前辈。此外帅新元还利用闲暇参加过一些勤工俭学、志愿者活动,曾多次协助救助站、志愿者组织来帮助学校、社区中的流浪小动物,使这些小动物有家可归,并与人类和谐共处;

  大三时帅新元和专业同学一起,利用测绘的机会,到皖南龙川村进行了调研考察,了解当地民风民情,了解当地村民的需要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事让她得以发挥一名大学生的社会价值,也令她的内心感到十分充实。

  对于帅新元来说,在美丽新华的学习、工作、生活,是难得的人生经历,五年来,收获了很多,但她一直坚信:机遇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未来的人生道路将更漫长,立志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实现“建知识高楼、筑理想大厦”的目标!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