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开展“与党相伴,劳动美育”园林基地特色种植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屹楠)为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深化“党建+”融合发展,4月28日下午,城市建设学院在园林种植基地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活动——“与党相伴,劳动美育”园林基地特色种植活动。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平,城市建设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赵倩青,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崔风波,学生处/团委主管黄梦,风景园林专业老师李屹楠,学生会指导老师穆天宇出席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主体为党员/预备党员/新一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风景园林专业学生代表。

  活动邀请领导及嘉宾作动员及指导讲话,赵倩青勉励大家珍惜劳动机会,将个人成长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着重培养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在劳动教育中善于思考劳动蕴藏的价值观,将专业学习与劳动精神相结合,学以致用。朱平教授结合劳动教育的内涵鼓励学生多参与、多动手,他表示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四最”劳动精神,即“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他鼓励同学们不仅要用双手创造美,还要用心感受劳动之美,希望同学们利用园林基地,播撒美的种子,丰富劳动教育的内涵,助力自身成长。

  随后在李屹楠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分组进行场地开荒、场地整理、种子播撒、分组认领等项目,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动手,协同配合,充满欢乐,活动历经2个小时;最后,园林专业学生又针对性地对花卉植被进行养护和管理,期待它们在历经暮春、盛夏、金秋之后能绚烂成长,结出果实。

  园林种植基地是学院特色实践实训场地之一,当前正直谷雨时节,60多种花卉植物香溢满园。此时结合党员发展培养、专业教育、劳动教育开展特色种植活动,同学们均表示很有意义。

  劳动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职业素养的重要手段,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尤为重要。当前,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学生对劳动的价值认知还不够、劳动能力还不足,要实现人才培养目标,需要从劳动价值观的教育、劳动技能的提升、劳动习惯的养成等方面努力,才能使劳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劳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作用。 

  

(审核:赵倩青  责任编辑:李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