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开展建筑学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窗体底端

发布日期:2022-10-0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周峰)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10月8日下午,城市建设学院召开了2022版建筑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议。校外专家有安徽建筑大学教授王薇、合肥学院副教授胡毅、安徽五维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总建筑师樊迪军等受邀参会,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钱德玲、院长助理罗月颖、建筑学专业负责人周峰和部分建筑学专业骨干老师参加了此次论证会。会议由建筑学专业负责人周峰主持。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基本要求,立足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学校统一进行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前期,建筑学专业开展针对性强的调查研究,全面分析现行培养方案的优势与不足,调研同类高校,广泛征求行业企业需求和毕业生意见。

  会上,钱德玲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周峰从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依据、修订说明、进行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向与会专家介绍了2022版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构成:理论部分、实践部分的比例构成;通识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职业生涯课程的构成,以及对照上一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调整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对2022版培养方案目标定位、课程体系构成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几位专家立足专业人才需求,着眼学院办学优势和学科特色,在现有课程的基础上,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方案整体设计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并提出宝贵意见。王薇教授和胡毅副教授都以极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对建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建议:首先,要统筹考虑专业课程的设置,形成一定的课程体系,彰显专业特色;其次,可适当结合近年来的新兴方向和发展趋势设置课程,如装配式、BIM;最后,应注重学生的综合实训、全过程实训。两位专家提出,建筑学专业办学在科研与教学体系上应结合区位优势体现地域特点,在生师比、课程设置、课时量方面应严格执行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文件的要求,并对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整合课程体系、加强高级人才引进与培育工作等方面的措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樊迪军总建筑师从企业角度与岗位需求出发,以行业数据作支撑,分析了行业及企业发展趋势;从学生期望和企业需求分析近年来学生的职场规律;阐述了公司引进实习生、毕业生的培养模式及企业对人才的培养期望。同时,他强调了新技术、新软件的重要作用,并建议将绿色评价体系、构造技术革新等内容融入课程。樊迪军总建筑师认为,学生需要具备初步管理的能力,熟知项目投标、文本制作和项目管理的过程,更有利于学生的专业拓展和职业发展。

  随后,参会骨干教师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论证会结束时,钱德玲对专家们就我院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诚挚感谢。她表示,我院会积极吸纳专家建议,立足我校实际,针对学生对学业学习的期盼和要求,企业对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需求,努力推动教学改革,切实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本次论证会通过与高校、企业专家的充分交流,获取了各方对于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对建筑学的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工作,起到了很好地推动和促进作用。学院将认真结合各位专家的建议,围绕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理论与实践环节衔接等具体内容,进一步完善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力求制定更科学、规范和创新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

  (审核:赵倩青 责任编辑:杨震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