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孤单的考研梦:我院双胞胎兄弟同时考上研究生

发布日期:2020-07-0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菁)白志阳、白志刚,一对来自土木的双胞胎,分别就读于2016级工程管理专业和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在历尽了一年的披荆斩棘的考研征途后,终于收获了他们的胜利果实。

  坚定选择梦想的方向

  由于他们两个不是同一个专业也不是同一个班,很少有同学注意到他们是双胞胎,但是他们俩定下的目标始终是一致的。从大一进校就怀揣着考研这颗赤忱之心,他们在参加了一次为大三学长举行的考研宣讲会上,两人确定了考研的决心。

  白志刚说,正是这场考研规划讲座令他们受益颇多,更是坚定了考研的信心。之后,两个人在上课时尤其注重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数学类的课程学习,也早早的进行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准备。格外认真做笔记,完成老师布置题目,这也是为考研公共课打下坚实的基础。来到大二后,学习之余开始搜寻目标院校,以及考研要考哪些专业课,对要考的专业课要心中有数,老师授课时更是一分一毫也不能错过,因为老师的讲解比自己硬啃会容易的多,也更能轻松地吃透课本;同时坚持背四六级单词,好的英语基础可以有效的减轻考研英语的压力,对于这种需要长时间积累的科目更是如此。

  无悔风雨兼程的备战之路

  然而新的问题摆在了白志阳的面前,白志阳说,进入大三后,我才发现确定考研的学校是没有工程管理专业的,这就意味着他要跨专业考试,无形中又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在咨询了辅导员老师后,调整好心态,和白志刚一起进行制定专业课的复习,为了啃下材料力学这个“硬骨头”,白天上课,晚上借来弟弟的笔记和书,上网查阅参考书进行复学,没有一刻愿意浪费。

  战线拉得很长,有时候并不是一件好事。等到正式的战役自大三开始后,哥俩都发现了前期复习的课程似乎都没有找对点,效果并不好。于是哥俩商量还是要调整备考方案,按照考试要求复习。考研阶段有个研友陪伴真的很重要,两个人结伴去图书馆看书,相互推荐网课,相互讨论问题,最重要的是相互鼓励。大三暑假共同报名了华园考研辅导班,进行强化训练。正如李斯所言:“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

  坚持到底的幸福回望

  到了最后冲刺几个月,哥俩每天坚持刷真题卷子,背诵政治,坚持练习写英语作文,把一年来整理的错题,一定要反复的做,找到错误的原因,根据错误原因反看知识点,这样才能查补漏洞。

  直到现在,白志阳回忆起复习的时候说,到了最后一个月很多人都会有个阶段反而越来越怀疑自己,觉得自己准备不充分,考虑自己付出到底会不会有好的结果。身边很多同学都已经放弃了,自己也想过放弃,但是这时候一定要相信自己,这样才能在你最后冲刺这条路上走得更加坚定。犹犹豫豫只是在浪费时间,并且非常影响自己的状态。白志刚说,支持自己坚持下去的就是不放弃的信念,自己努力了那么久,总要为自己想理想拼搏一把,这个时候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一件事情的完整性,一定要走到最后。

  2020年注定不平凡,疫情之下考研政策大调整,大大增加了考研的录取率,谁都没想到,这场胜负的决定因素在于“坚持到底”四个字。最终白志刚以第一志愿顺利考上安徽理工大学,白志阳在经过调剂后,也被江苏科技大学录取。

  不去耕耘,不去播种,再肥的沃土也长不出庄稼;不去奋斗,不去创造,再美的青春也结不出硕果。土木学子就是在这样的不断努力中始终昂头前行。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