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90后新型农民!”我院校友成家乡脱贫致富带头人

发布日期:2021-05-1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姚彬彬)“今年雨水比较充足,茶叶旁边的草长得多,茶叶的管理非常重要。我们把秸秆清理以后深埋茶树根部,作为有机肥使用。”在岳西县巍岭乡巍岭村百亩茶园里,一位憨憨的小伙正在指导农民进行茶园管理,他叫王随新。

  1993年出生的王随新,2016年毕业于安徽新华学院。毕业后的王随新便思考返乡创业。看到政府对农业扶持力度加大,以及土地流转政策的实施,深思熟虑之后,王随新创办了岳西县雨思忆茶叶专业合作社。王随新采取“扶持项目+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村内流转105亩茶园进行有机化改造,并新建了720平米无尘化生产加工厂。建设当年完成了130万的产值,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生产、当年见效。

  2019至2020年连续两年,雨思忆茶叶专业合作社分别向41户贫困户分红4.2万元,带动贫困户用工50余人,人均增收3000元。巍岭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储连发就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之一:“以前下午两点茶草就卖不出去了,现在茶厂就在家门口,不仅收购非常方便,价格也比以前高。”

  作为90后新型农民,王随新始终坚持茶园科学化管理和无公害种植,同时在岳西翠兰的制作工艺上精益求精。在今年举办的首届长三角名茶大赛上,雨思忆茶叶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雨思忆牌岳西翠兰”斩获“四星金奖”和“形制金奖”。

  4月30日,岳西县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岳西工匠表彰大会召开,王随新获“岳西县劳动模范”称号。“王随新是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奋战在各条战线上广大安徽新华学院校友的优秀代表,更是学校的骄傲与自豪。他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以智慧和汗水谱写了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华彩篇章。”安徽新华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教师李燕飞说。

  随着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不断发展,王随新也在不断学习思考,如何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王随新说:“雨思忆茶叶今后会以数字茶产业为核心,结合农业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打造全流程可视化追溯体系,从而提升品牌附加值,通过市场的不断壮大,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致富。”

(城市建设学院、岳西网等网络综合整理)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李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