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开展“5+1”劳动教育系列活动——插秧

发布日期:2021-05-0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静、刘双玲)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明确劳动教育课程独立地位,确保劳动教育真正落地”的要求,响应学校劳动教育方案的号召,城市建设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5+1”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利用学生去皖南写生的机会,开展“田园课程+劳动教育”,将课堂教育延伸到田间地头。

  皖南写生好风光 莘莘学子学插秧

  4月27日,20级建筑学专业的大一新生们走进田间体验插秧,感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的意境。当天上午,60余名学生不负春耕好时光,深入田间地头参加劳动。在劳动现场,虽然田地里很泥泞,但是学生们的热情丝毫不减,纷纷挽起衣袖,裤脚,扯秧苗、运秧苗、插秧苗,体验了一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学生们“挣扎”在水田里,手上、脸上、腿上都占满了泥,但劳动的乐趣依然写满了每个学生的脸庞。

  劳动教育:力求长线实施,贯穿生活场景

  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徐志凤认为,劳动教育的目的不仅是对劳动技能的培养和自然知识的传授,更应让同学们切身地领悟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体会到辛苦劳作后方有的收获的喜悦,从而在心灵里自然而然地注入了珍惜生活并坚守理想的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基本没下过田,这次外出写生正值4月春耕好时节,学院希望通过此次插秧活动培养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和喜悦。不少学生活动结束后感慨收获颇丰,体验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也对自己在活动中不怕苦不怕累的表现表示肯定,真正体验到了劳动创造的价值和带来的喜悦。

  经验分享交流

  活动结束后,城市建设学院开展了劳动教育经验分享交流会,参与本次劳动教育活动的两位班级代表牛松,王光耀均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切实体会到劳动人民的伟大,认识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劳动技能。徐志凤充分肯定了建筑学专业此次劳动教育所取得的成果,也对城市建设学院今后劳动教育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新的展望和要求。她表示,让学生们下田插秧,是一次真正“落地”的“劳动教育”,也是劳动教育+专业教育的第一次探索。后期,城市建设学院将尝试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发动更多的优秀专业教师参与进来,提升城建学院“劳动教育+”特色品牌活动。

  最后,学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平对建筑学专业此次开展的插秧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导,他肯定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分享了他自身的插秧的经历,向同学们提问有关劳动的问题。朱平表示劳动教育偏向的是教育,劳动教育的目的不仅是对劳动技能的培养和自然知识的传授,更应让同学们切身地领悟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体会到辛苦劳作后方有的收获的喜悦。他希望同学们立志让吃苦耐劳成为品性,让热爱劳动成为习惯,以道德为杆,用鲜红的旗帜招展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李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