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举办“应急处置与演练”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高苏蒂)为增强广大师生对安全工程专业的了解,了解安全工程专业的发展和行业最新动态,近期,城市建设学院安全与建筑环境工程系的刘雪莉老师为安全专业的师生们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刘雪莉首先介绍了我国应急管理的发展历程,结合实际案例从危险辨识、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应急处置四个方面介绍了应急管理的主要内容,阐述了当前应急预案普遍存在不好用、不管用、不实用的现象。要真正做好应急管理工作,需要以《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为基础,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编制、评审、备案、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严格应急预案备案时的形式审查,不得生搬硬套,禁止生产经营单位全权委托其他单位或个人编制应急预案。

  最后,刘雪莉对金东台沼气发电厂“6.2”消防应急演练进行案例讲解,让师生们进一步认识到应急管理的重要性。报告结束后师生进行了互动,与会学生就学习及实习实践中遇到的专业问题与刘雪莉进行探讨。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安全工程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了应急管理的重要地位及意义,并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认识,本次报告开拓了师生的专业视野,取得了良好效果。

  (审核:赵倩青 责任编辑:杨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