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举办“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和成果的交流与分享”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0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张劼) 为进一步突出课程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与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教学质量。12月1日下午,教师代表张劼在实验一号楼301会议室为全体教师做了以“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和成果的交流与分享”为主题的讲座。

  张劼首先介绍了教育部2019年颁布的《“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中国家一流课程的推荐范围、推荐类型与计划。它结合省级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与在场教师共同探讨了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思路以及组织实施流程。

  在报告的最后,张劼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以“土木工程材料”课程为对象,基于自建优质课程资源,设计课前导学任务,通过网络学习平台,学生自主完成预习任务,教师根据平台反馈数据,调整课堂教学侧重点,实现教学设计的“针对性、精准性”。通过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进行教学重构,在课堂环节设计若干可评价的,供学生参与的教学活动;通过数字化工具,提升学生参与度,完成知识的吸收内化,教师能够在课堂上给予有效的引导,实时获取学情信息,实现教学“过程化评价”。

  报告中,张劼和参会教师积极互动,交流课程教学改革经验,共同探讨了教学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希望通过专题交流,学院一流课程建设能提质增量,为广大学生供给优质课程资源。

  (审核:赵倩青 责任编辑:李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