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2023年考研系列专访一: 心之所向,逐梦前行——陶文杰

发布日期:2023-05-0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程禹)披星戴月而来,乘星光熠熠,满载而归。经过努力,陶文杰考研成功上岸,让付出得到了满意的回报。

  坚定选择梦想的方向

  陶文杰说,他是在大三的时候确定考研的。在专业老师阐述了专业前景以及专业发展的方向后,他对风景园林的认知也更加清晰,就决定报考研究生。陶文杰考研的目标还是很坚定而且明确的,在他看来风景园林专业读研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本科学习的知识尚较浅显,而研究生期间可以学到更多更系统的知识,以及为今后选择研究方向提供多种选择。

  陶文杰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考研的路上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挫折,当他谈到考研遇到的最大问题时,说:“最大的困难是心态问题,刚刚准备考研的时候总是担心自己考不上,怕复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时常面临学习疲劳、胆怯畏难、不愿学习的状况。”但他没有因此放弃,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心态坚持到了最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考研给陶文杰带来的是一种成长。考研后他最大的感触就是做事情要坚持,持之以恒,只有坚持才能有所成就,只有坚持到底才能看到希望,最终赢取成功。他回忆在考研的过程中学习到的知识,培养的能力可以使他收益终身,不仅是体力和脑力的锻炼,坚持下来之后整个人都充满了自信。

  回首来时路,不忘恩师情

  当谈及考研时期最想感谢的人,陶文杰说,对他帮助较大的老师是田园老师和陈振华老师,“田园老师在我们备考期间给的更多是生活上的排忧解难,令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是12月初距离考研仅剩一个月之时,突如其来的疫情,被封控在宿舍内,因为疫情突然,很多考研备考资料几乎全部都在自习室,田园老师安抚好学生情绪,给大家送过隔离餐后,从自习室取回考研复习送到宿舍给他。”

  陈振华老师在备考期间对他更多的是学习上的点拨与帮助,备考初期择校时,陈振华老师给他分析不同学校的专业研究方向等等,给他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与指导,陶文杰说:“陈振华老师为了让我们能够学到更多,锻炼自己,同时也为了能在复试中能拿得出优异的简历,督促我们参加各类比赛,比如互联网+等等,一次次的会议指导,一开就是好几个小时”。

  【人物小传】

  陶文杰,男,安徽省芜湖人,中共党员,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多项省级证书及校级证书,荣获三好学生等称号。2023年被安徽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