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邀请行业专家开展建筑学专业导论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1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周峰)11月期间,为帮助2023级建筑学本科学生深入认识专业,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合理规划专业学习,进一步明确专业学习方向。建筑学专业结合《专业导论》课程,邀请行业专家开展系列讲座。

  课程讲座按照校内资深教师、校外行业专家交叉进行。校内资深教师负责介绍专业的总体学习内容、课程简介、社会行业需求等内容。校外行业专家为学生讲解建筑相关知识、社会行业现状及其个人作品等,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就业方向及职业规划。

  11月16日,学院邀请安徽五维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高管、总建筑师樊迪军做首场讲座,讲座从国内外经典建筑案例开启,引入了“什么是建筑”这一问题,并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阐述。他表示,建筑学是古老的技术,也是一门伟大的艺术,但建筑并不神秘,建筑空间与我们密切相连。作为未来的建筑师,大家应该深入思考建筑能够形成怎样的调性。他指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设计的建筑除了具备遮风挡雨的基本建筑功能,还要兼顾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会上,樊总与学生亲切交流,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专业学习、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困惑,帮助同学们树立了专业学习信心,也清晰了职业发展的总体路径。

  11月25日、30日,学院分别邀请了校企合作单位安徽安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高管、总建筑师向瑾和项目经理祁雁来校开展两场讲座,两位建筑师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向瑾建筑师从对学生的培养方式、工作模式等方面展开讨论,从宏观层面帮助学生熟悉建筑行业具体工作内容。她表示学生要充分认识自己,并结合自身的性格特点、发展方向做出合理定位和选择。此外,她详细介绍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建议同学们要打好基本功,多进行软件的学习,掌握绿色建筑技术,结合职业发展规划,不断拓宽视野,为进入职场提前做好准备。

  祁雁从建筑构造等相关行业知识、用人单位的人才招聘需求等视角展开,为同学们分析择业需要做哪些准备,她表示“德、智、体、美、劳”在工作中体现的是智商、情商和身体素质诸多要素的综合体现;此外,她就同学们在校的专业学习与职场的职业发展的异同做了详细比较,引导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充分认识自己,挖掘潜力,夯实专业知识,不断通过实习实践活动提高专业能力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助力职业发展。

  通过“引入”行业专家进校开展《专业导论》系列讲座,一方面是落实学校“三个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同学们对于新时代建筑行业发展的认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开展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是将专业学习、生涯规划贯穿学业发展“全过程”的具体体现。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开展专业行业讲座,持续向学生提供行业发展动态,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帮助学生提高应用能力。

  (审核:赵倩青 责任编辑:胡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