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下乡”为孤寡老人奉献爱心 

发布日期:2011-07-05
分享: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关于暑期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增长实干,锻炼毅力,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全国“三下乡”对接平台,在共青团六安市金安区委员会的帮助下,7月1日起,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抵达六安市金安区城北乡敬老院,进行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六安市金安区城北乡敬老院是一所有78名老人的农村敬老院,大都是孤寡老人,部分老人中甚至存在不同程度精神与智力方面的障碍,卫生保健力量薄弱,业余文化生活极其单调。如何让老人生活的更加舒适,精神生活更加愉悦,一直困扰着当地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在详细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做了充分的准备,事先准备好实践活动方案,开展了针对性的工作。一方面,他们通过为老人整理房间、打扫环境卫生、清洗衣物等沟通方式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另一方面,他们通过与老人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老人的生活和心理需求,并对他们进行各项生活常识宣讲。在此基础上,志愿者们结合农村老人实际情况,向他们介绍了日常生活保健知识并奉献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让老人明白在安享晚年的同时,还可以提高生活质量。老人们也倍受欣慰和鼓舞,对志愿者的到来和关爱感到非常温暖。

(志愿者为老人们作生活常识宣讲)

(志愿者和老人交流了解他们生活情况)

(志愿者开展问卷调查,了解老人生活及心理需求)

(志愿者帮老人整理床铺)

     农村敬老院的老人们兴趣爱好偏少,生活方式比较单调,日常管理有难度。志愿者的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六安市金安区城北乡党政办、民政办、团委及计生办大力支持和配合,六安市电视台也高度关注,并对志愿者们的整个活动过程进行了跟踪报道。

(志愿者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六安电视台跟踪拍摄)

(结束后与部分老人合影)

    下一步,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将会继续关注生活在那里的老人们,同时对此次活动的各项调研材料进行归纳分析,并形成报告,为当地政府对孤寡老人的生活建言献策。(文/王修武,图/王修武)